缉妖(3)

裴文德/夜尊
(斜杠前后攻受)
缉妖法海传/镇魂剧版

还是到了这一步,上中一二三……
这次更新晚了,最近一直瓶颈……这么短也能瓶颈,还是剧情为主
用手机打字太费劲,晚上回去用电脑修改一下


正文









神都洛阳,大唐政治、经济中心,东南通江都、太湖、浙江,东北通山东、涿郡,西通关中长安的大运河交通中心,天才蒙蒙亮,护城河上尚笼罩着一层薄薄的水雾,早起浣洗的妇人,卖早饭的小贩,第一批西市巡逻队显然已经在催促这座城市醒来,通红的太阳在天际涂抹上大片亮色,凶悍威严的脊兽站在屋顶上,迎来了清晨第一抹阳光。又一天开始了。

人多了就不能骑马了,裴文德和夜尊在闹市口下马,牵着马慢慢往前走,夜尊突然指着河边的人,“他们在干什么?”

裴文德顺着他的手看过去,河岸边放着一溜竹筐,男男女女人一人一根棍子,乒乒乓乓给刚摘下来的核桃去皮,旁边一个小摊贩闻言直接递过来两个已经去了皮的核桃,外皮都还是湿润的,“刚去皮的核桃,又甜又脆,公子尝一个吧。”

夜尊正要伸手去接,裴文德却抢在他前面拿过来,板着脸对他说“脏”,然后把缰绳递给他准备伸手掏钱,“多少钱?”

刚退了皮的核桃外皮上还沾着层又涩又黑的青皮汁,夜尊穿的一尘不染的,一丝烟火气也没有,那小摊贩是个刚及笄的姑娘,被夜尊好奇的目光看的有些不好意思地红了脸,又多拿了几个核桃塞进裴文德怀里,“公子长的好看,不要钱。”

“……”缉妖师仍旧是那副波澜不惊的样子,周身气息却蓦地寒冷了,夜尊无知无觉,沉浸在新鲜玩意儿的好奇里,挑了下眉全当是对人家姑娘的回应,没走出两步就想尝一尝。

“这是凡人吃的。”裴文德不给他,想着那摊贩上女孩霞云一样瞬间红透的脸,把马缰绳拿回自己手里,没好气道。

“天王老子的我也吃得。”夜尊挑着下巴颐气指使,“你这凡人的东西我吃不得?”

这口气挺大。

“那我等招待不周。”裴文德成心逗他,把两颗圆滚滚的核桃在衣服上擦了擦塞进夜尊手里,“这区区凡物,麻烦您要自给自足了。”说着真牵着马在前面走了。

“……”夜尊第一次见这种东西,早市人还不多,他没人可以效仿,误打误撞不知道怎么就把核桃捏碎了,被嫩黄色外皮包裹的核桃仁儿就露出来 ,心里一喜,心说这还不容易,然后放嘴里一尝,顿时就恼了。

苦的!

夜尊呸呸两声把嘴里东西全吐了,他看着裴文德牵着马的背影,不知道怎么就看出得意来,裴文德给他的另一粒核桃也算有了归处,径直朝他后脑勺去了。

谁知裴文德跟后背长了眼睛一样,侧头在花丛里拈花一般不经意地一捏,凶器就到他手里了,脸上还一本正经,“不好吃也不应该浪费粮食。”

夜尊看着他,眼睛里刀光剑影,当下就准备放两支小鬼去他肩上陪他夜夜笙歌,不料刚有了想法,身后突然传来马嘶和刺耳的尖叫,那声音飞快地接近,夜尊转了个身,是一匹受惊的马,一路踢翻了不少人和摊子,后面还拉着驾马车,马车里有个被颠的就要掉出来的女人。他正巧没处撒气,放在身侧的手一动,马车和马就像撞到了一面不存在的墙壁,重重地弹了一下倒退了有一丈,不受控制地朝岸边房子去了。

预想中的惨案却没有发生,夜尊磨着牙,看着在一众凡人惊叹的眼神里力挽狂澜,砍断缰绳救下美人的裴文德,俨然是被当成英雄了,怀里还有个娇滴滴站也站不起来的美娇娘,默默翻了个白眼。

他这是还抢月老的活儿了?

按话本的发展,有了救命之恩,这接下来就该以身相许了,夜尊还有些期待,可是裴文德那脸黑的都要冒黑气了,居然把人家的手从衣袖上扯下来,也不管美人泫然欲泣,一身煞气地从众人让开的道里走出来了,那双狭长漆黑的眼,从拉住马砍断缰绳开始就盯着夜尊不放,仿佛要从他身上扒下层皮来。

夜尊看他过来一副要兴师问罪的阎王脸,抢先道,“我这不是把马拦下了吗?”

“胡闹!”裴文德知道他没什么善恶观,夺魂索命在他眼里像游戏,但是忍不住动气,“凡人的命多脆弱你不知道吗?”

“脆弱得很。”夜尊撇嘴,竟然耐下心来解释,“我想往水里扔,可是那样一定会死一个,还不如赌一把。”

裴文德又想骂他一句胡闹,可是夜尊满脸都是那种全然不做作的开心和纯粹,那细白的手抬起来在他胸前轻敲了一下,“这不是有你呢吗?”

“以后不准这样了。”半点兴师问罪的气势也没有了。

缉妖师那种强烈的,仿佛妖血要发作的灼热感被那一敲给引着了,胸口和脖子,脸颊和耳朵,瞬间烧成一片,他低下头,目光在夜尊露出宽大衣袖的细白手腕和那张精雕细琢的脸上挲寻,只见夜尊挑着眉,黑白分明的眼里都是好奇和窥探,“怎么样,美吗?她要嫁给你吗?你们说什么了?有定情信物吗?下次见面是不是通过定情信物相认了?”

裴文德闭上眼,被这盆凉水浇的透心凉,牵着马大步走了,过了一会儿又扭回头来,夜尊险些和他撞个满怀,缉妖师从袖里拿出把玉骨扇塞他怀里,冷着张脸,硬邦邦道,“这就是信物,你要,拿去。”

那女子家里开书画枋的,给他这把扇子作谢礼,扇面上是极清雅的水墨画,月亮边上用行云流水一般的字题了首词,他想着这扇子配夜尊那身衣裳应是好看的,就没推辞收下了,没想到这小子满脑子都是不入流的话本,真该让他去戏台上唱一唱。

这么边走边闹,快到城门口居然正午了,裴文德的脸色突然一变,脸上的表情登时肃冷起来。

“怎么了?”夜尊以为他还没消气。

“有妖。”青天白日,居然有妖敢明目张胆地在洛阳城里招摇过市,那股子妖气让普通人都缩了缩脖子,夜尊一抬下巴,难得格外宽容,“先捉妖吧”。

“这个方向……”裴文德盯着妖气离开的方向,心里蓦地被抓紧了,眉眼里泄露出不安来,“朝密印寺去的,皇上龙体还在寺里。”

裴文德扯着马缰绳掉头,夜尊皱起眉,突然说,“你有没有听见声音?”

“什么声音?”缉妖师一愣,四下里没发现什么异常,夜尊闭上眼又凝神听了听,刚才的声音格外厚重,好像是从地底,又像是从天上传来,仿佛有一扇格外高耸的巨门在缓缓合上,但是现在又没有声音了。

“算了。”他没有再听到,疑心是自己听错了,“走吧。”

裴文德有些不放心,“你先出城吧。”

夜尊觉得自己被小看了,顿时腰杆都直起来,“你再啰嗦?”

裴文德一颗好心被当成驴肝肺,没好气地把前面的腰往下一按,“坐好了。”

等两人快马加鞭到密印寺,缉妖司众人也到了,一人一把斩妖剑都染了血,表情严峻,把刚出来灵佑吓得差点跳起来,“有妖。”

灵佑更震惊了,“这里?”

裴文德点点头,“我们在城门口看到朝这边来了,你一直在寺里?”

“我在啊。”灵佑不可置信,“大白天,在我密印寺里,哪里来的妖?”

缉妖司众人面面相觑,“可我们都看见了。”

夜尊想了想,“我没看见。”

灵佑真的要跳起来了,指着指着夜尊嘴里你你你了半天没说出一句完整的话,最后转而朝向裴文德,“你带来的?”

夜尊用玉骨扇敲开他的手指,“我自己来的,不用人带。”

灵佑神情悲愤,“我佛门净地,岂有此理!”

夜尊理所当然,“你佛门想普渡众生,自然我也进得。”

缉妖司众人都是一脸困惑,保险起见决定进去查看一番皇帝的情况,眼看夜尊也要进去,灵佑张开手老母鸡状,“大煞无魂之人,你算哪门子的众生?”

夜尊横眉倒竖,一扇子敲在他光头上,“本尊抽了你的魂魄,你也进不得佛门了?”

这明明是他的地盘,这鬼王竟嚣张成这样,灵佑拦也拦不住,又怕真被抽了魂魄,转而拉住带这祸害来的裴文德,“你不管管?”

裴文德:“……”他觉得其实没什么,夜尊也不会真的抽灵佑魂魄,他虽然脾气不大好,但也没那么任意妄为,“你能进得去?”

夜尊才不想进去,他就是咽不下这口气,用眼角瞥灵佑那秃和尚,神情骄傲,“当然。”

裴文德想了想,转头交代其他人,“你们进去,出来告诉我,我在外面守着。”他拉住要往里走的夜尊,“我们在外面等等,万一有情况好应对。”

夜尊上上下下打量他,“你真应对不了?”

裴文德闭眼说瞎话,“我们凡人脆弱,比不得你。”

夜尊勉强卖他面子,对着灵佑又是一番精神威胁,最后和裴文德在院落里找了条长廊坐下了,但仍是对着大殿虎视眈眈。

“别想干坏事。”裴文德看着好笑,在他白净的额头上轻轻敲了一下。

夜尊冷哼了一声,心里不知怎么的有些不舒服,他可能和裴文德待在一起时间久了,都要忘记自己其实不怎么受欢迎这回事了,这其实才是正常的,他不在乎世人对他爱还是恨,也不在乎走在黑暗里还是行在阳光下,他是大地之心的鬼王,天地人神皆可杀,世人的看法对他来说有什么意义?

但是他却心烦意乱,像是一个受尽了委屈的小孩子,居然开始端详手里的折扇转移注意力。

他这才打开扇子。

“认字吗?”头顶传来低低的声音,那声音混着夏日傍晚的蝉鸣和青草香,几乎能听出笑意来。

夜尊不想理他,耳边又传来声脆响,没过多久,一块白生生的,剥好皮的核桃又伸到嘴边,裴文德蹲下来,自下而上地看着他的眼睛,唇角漾开一个柔和的弧度,眉眼映着廊外正在消失的阳光,“吃吧。”

夜尊半信半疑,凑上去把核桃叼走了 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。

甜的,脆的。

裴文德的手指碰到了柔软微凉的事物,他忍住了停留在原地的冲动,不由自主两指并在一起,快速地摩挲了两下,低下头继续剥核桃,“是不是没骗你?”

夜尊觉得自己的心情好了一点,端详着扇面点头,也不管裴文德看不看的见,“你看过这首词吗?”

“没有。”裴文德没有抬头,耳朵却红了。

果然夜尊吃了人家的嘴短,大发慈悲道,“那我给你念一下。”

那首词写:山之高,月出小,月之小,何皎皎!
我有所思在远道。

裴文德把核桃喂给夜尊,心里接道:一日不见兮,我心悄悄。

夏日的风都是暖的,夜尊听不懂词里的相思,也无心去了解,只觉得月啊,山啊,听起来很美的样子,读着读着就平静下来,懒洋洋倚靠在廊柱上吃核桃。

直到缉妖司众人收了剑从大殿里出来,那个瘦瘦小小的女娃娃一把把扇子抢过去,“这是什么?好精致的扇子”

“……”鬼王吃了人家的东西,今天是大度的鬼王,他颇有些领地意识,觉得给看够了就想拿回来,扇子一端在小梅手里,他握着另一端抽了一下,居然没抽出来。

夜尊愣了一下。

年轻的女缉妖师并没有在意,她从小练武,还喝了妖血,力气比一般男人都大,甚至一边在跟裴文德说话。

夜尊又试了一下,还是没抽出来,小梅终于意识到他想要回扇子,手指立刻松了,可是夜尊还在用力,她突然泄了力气导致夜尊的身体失控地向后倒。

裴文德终于意识到不对,夜尊重重地撞进他怀里,甚至闷闷地哼了一声。

夜尊握了握拳,用力的那条胳膊居然感到一阵酸软,他转身抽出悬在裴文德腰上的短刀,在众人惊讶的目光里用力地在掌心滑下一刀,很深的一刀。

鲜红的血液粘稠,腥甜,顺着刀口向下滴落,夜尊推开裴文德要帮他包住的手,看见血完全没有减缓的趋势。

“你……”裴文德也意识到了不对,表情逐渐变得凝重。

夜尊的法力消失了。

tbc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10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托马斯小火车 | Powered by LOFTER